零点午时电台

《大明宫词》台词摘录

基本上都出自太子李弘的娈童合欢之口,纯手打,或许有误。

爱即是爱,无关其他。这个封建时代的卑贱之人,戏份只有短短两集,表现出的勇气与忠贞却叫人印象极为深刻。

我们的性格与行为不由性别决定。十八年前的剧尚能有这样的情节与思想。


E3

【韦氏】你到底是男的还是女的?

【合欢】我……当然是男的。

【韦氏】那你为什么女里女气的,还给人梳头?男人从来不这样做。除非你是太监——你是太监吗?

【合欢】我也不是太监。我给别人梳头,是因为我喜欢。谁规定男人不可以给别人梳头呢?男人就应该整天舞刀弄棒,说话粗声粗气的?

 

 

E4

【李弘不愿连累合欢,叫他连夜逃走,合欢拒绝】

您把我理解得太简单了,其实我早已把自己投入了一场更为持久的战争当中,可我连敌人的仇恨都无缘享受,得到的仅仅是唾弃和鄙夷。但是我知道世上还有一样东西甚至比胜利更加美好,那就是爱情。不论是遭受伤害还是伤害他人,只要是以爱情的名义,并且真诚,就已经是崇高而尊贵的了。原谅与否,从来不是爱情的话题。弘,您刚才表现出的令人感动的宽宏,倒让我怀疑起您对我的感情。

 

【合欢描述李弘临终时的情景】

太子的鲜血沾满了前襟,比狂风中即将凋残的牡丹还要哀愁;太子的面孔无比苍白,仿佛世事的冷酷无常令他的内心因失望而彻底冰冷;太子的双目正视苍天,好像有无穷的诘问、悲凉与怨情要诉诸神明;太子的双手剧烈地抽搐,挣扎,把我的胳膊抓出条条瘀血,仿佛要抓住那能够挽救生命的稻草,又似乎要抓住黑暗中施暴的黑手。

 

我不能下去!皇上,皇后,你们是他的生身父母,难道就不为自己的骨肉不明不白的惨死而动容吗?你们现在拟写几条祭文,用表面华丽的辞藻装点他的灵魂,就不觉得心虚吗?太子的灵魂在九泉之下痛哭流涕,恳求你们给他一个答复,一为自己,二为天下!

(【皇后】我们是他的父母,你是他的什么人?)

我是他的仆人。我不仅是他的仆人,我还是他的……爱人!你们不必这样看着我,其实这在宫里早已是心照不宣的事实,只不过没有人挑明而已。是的,我是他的爱人,我今天要让你们所有的人知道这个事实。皇后您是否记得,十五年前,是您把我从将施宫刑的太监堆里挑了出来,赐给了弘,而您可曾料到,当年那个少不更事的俊俏少年,如今已经长大成人,并且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交付给了你的儿子。太子的生命就是我生存的全部理由,太子的夙愿即是我终身的向往。是爱情神圣的力量支撑着我跪在这里,以了却太子临终的遗愿。我想这已经是世上最充实的理由,皇后,您还以为我没有资格吗?

……

    请皇上赐我一死,并将我与太子合葬。世上没有了所爱,没有了太子弘的性灵,再活下去的每一天,都将是对灵肉的煎熬。既然活着无法与他名正言顺,至少死了,也希望能光明正大地同他躺在一起。请圣上赐我一死,恩准我的请求!
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